法国作家圣爱克苏佩里在1942年完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它用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跟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其实我并不喜欢以上面的方式对人说起《小王子》。因为我觉得评价是评价,而感悟是另一回事儿。《小王子》确实让我明白了许多关于每个人自己的玫瑰的珍贵。不知该冠以怎样的词汇来形容——“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小王子仍然在对她们说,“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啰,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小王子》是成人的童话。它告诉我们,幸福是除了玫瑰什么都没有,可什么也不缺。
我愿把时间花在某一株玫瑰上,让她在光阴里开出我呵护下的美丽的花。看上去温婉,其实是一种很放肆的美。因为更纯洁、更坚定,更知道要什么,不要什么。那是一种强悍的风情,无人能敌。
我的玫瑰为何珍贵?因为她是我花了时间保护的。因为花了时间所以更珍贵。就像天长地久总比刹那之间来得更吸引人。
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我的玫瑰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我离开了她。很多时候人总是这样,对于很多事物不回去挽留,以为他们不会走。可直到再也见不到时,才开始追悔当初。
世界真的好小,好像一转身,就不知道会遇见谁。世界真的好大,好像一转身,就不知道谁会消失。
失去总比得不到的要更可惜,因为它多了一个过程叫曾经。终懂得为何有些人愿倾尽一生换得一次久别重逢。原来他们是为了再遇那株自己留在另一颗星球的珍贵的独一无二的玫瑰。
倘若一个人对一朵花情有独钟,而那花在浩瀚的星河中,是独一无二的,那么,他只要仰望繁星点点,就心满意足了。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我的玫瑰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我对她情有独钟,我爱我的花。这玫瑰可以是很多,可以是某人、某物、某物和某种理想愿望。她是广义的。
因为我们一直浅浅地喜欢,又深深地爱上,因为她陪伴我们地久天长,因为她会失去,因为她在我们心中独一无二,因为我们对她情有独钟,所以她就显得珍贵。玫瑰因此珍贵,而她有可能不是玫瑰,但她依旧珍贵。
风依旧带着料峭的寒意,墙角还有未化的积雪,却不必伸手擦玻璃上的雾气,就能看到金黄灿烂的阳光。花罩里金黄灿烂的玫瑰也快醒了吧。
风雪不寒,夏花开半。花瓣尽风吹,飖飏不媚。
错乱的城市,到处都是迷路的人。都离开了自己的玫瑰。后来发现回不去了,却还是想念。一切迟吗?不该这么说吧,早些时候你也不懂,可在你悟出了爱的真谛是,你永远留在了一片沙漠里。大概是早注定好了的呢。
所以啊,以后就不要轻易离开你的玫瑰了,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
风吹吹就过了,话说说就算了,人笑笑就散了。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后来觉得自己挺狼狈的,弄丢了好多花儿。但,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至少弄明白了一点,让我不会再错过这玫瑰般的三年。
愿你也能懂这世间的离合悲欢,即使出了差错,也能方寸不乱。愿你也好好守住属于自己的花儿,同时,悲伤了,孤独了,就看《小王子》吧,会治愈很多内心的创口。玫瑰会在另一颗星球上等你,等你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