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悟
《穷爸爸富爸爸》是一本很有意义的书,特别是对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书中通过对穷爸爸和富爸爸不同的理财观念和不同的生活方式的述说,诠释了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的道理。这本书每一个人都应该读一读,尤其是青年人更应该探究一下富人致富的秘密。不要做钱盲,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财商,树立新的理财观念,懂得如何去为自己挣钱,改变生活方式,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罗伯特·清崎的爸爸,受过高等教育,有很好的工作,但他却是个穷爸爸,或者只能算个中产阶级。这穷爸爸的人生轨迹,就是努力读书,获取高学历,找个好工作,有个稳定的收入,过上稳定的生活。买房买车,一辈子还着贷款。而罗伯特朋友的爸爸是个富爸爸,中学没有读完。可他有较高的财商,懂得要为自己挣钱,办公司,努力投资,不断增加自己的资产,努力创造财富,成了亿万富翁。过着上流社会的生活。
穷爸爸是为公司老板辛勤工作。富爸爸是公司为他创造财富。穷爸爸的财富积累是靠公司老板的加薪。富爸爸的财富积累是大家为他挣钱。可见财商的不同,理财观念的不同,决定了生活方式的不同,决定了生活境遇的不同,决定了穷富的不同。如果你选择走穷爸爸的人生之路,你就永远是一个工薪族,也就是说你永远是个穷人。
富爸爸之所以富究其原因是他学会了思考,思考干什么能积累财富,用什么方式理财最好、最适合自己,所以他好像不用那么努力工作可以赚得比别人更多的财富。而现在同学们学习生活中更要学会思考,思考为什么有的同学成绩好,有的同学看去很努力但成绩不是很理想。深究其原因同学们可以发现并不是智商高低决定成绩好坏,而是由于学习方法的不同造就大家成绩有差异,一个好的学习方法能使你事半功倍,成绩稳步上升,一个不恰当的学习方法是事倍功半。假若大家能认真观察一下成绩好的同学,你们肯定能发现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好像都不太用功,学习很轻松,但上课均认真听讲,积极跟着老师的讲课思维走,主动回答问题,课后会及时总结复习并认真完成作业,且有一套自己积累知识的好方法。而成绩差点的同学,平时好像很认真,作业也能完成,但成绩总是上不去。这时你们也能发现他们的共同点:上课听讲注意力不够集中,总爱开点小差,老师叫到了他也不一定能回答对问题,课后也不爱总结复习,学习没有条理,作业也以完成老师的任务为目标,学习缺乏计划性和主动性,没有建立自己的知识积累本,很多知识点均似懂非懂,老师一考就错。同样的学校,同样的班级,付出的时间大家差不多,但结果却不一样,所以大家应该学会思考,思考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最适合自己,富爸爸有致富秘诀,学习也有秘密可寻,相信通过思考可以找到学习上的富人之路,思考可以改变一切。
《富爸爸穷爸爸》一书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财商”概念,并向传统的学校教育提出了挑战。书中提出了“金钱是一种思想”的观点,认为有关金钱的教育和智慧是开启财富大门的金钥匙。这无疑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社会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社会经济体制、经济规律、市场规则都表现出日趋复杂多变的特征,货币形态也从销币、纸币发展到电子货币,而我们对于金钱的本质及其内涵的理解却仍然囿于传统的范畴,这也是技术和文化不能同步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中国还没有从根本上与国际接轨,《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提出的许多投资理财方法,还不能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适用。但习惯了贫穷的中国人,正在汇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追求财富成为人们的最大的渴望。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把人们向来公认的:“读好书,学好本事,拿高薪,过稳定生活”的模式给挖苦了一顿,作者罗伯特·清崎认为这是缺乏财商的做法,因这个人一旦走上这条路,就会陷上“挣钱、买房、买车、争取加薪、再买更多更好的消费品,再还更多的债”这一怪圈。穷爸爸和富爸爸的思想截然不同,一个只想着努力存钱,另一个却钟情于投资。一个只想着现状,觉得只要维持就好,觉得富有对自己来说是个不可企及奢望,而富爸爸则尽一切办法达成自己富有的梦想,,当然即使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也能轻而易举得猜到结局,富爸爸实现了梦想,成为了真正的富人,穷爸爸则安于现状,无聊的度过一天又一天的日子,我觉得书中对我震撼最大的一句话是:“富人可以不为钱工作。”也许这句话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失偏驳,有许多富人是见利忘义之徒,把赚钱当作了乐趣,钱从来都不嫌多。但我还是向往这样的人生:有足够可以自由支配的钱,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去办自己想办的学校,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许多人。三思而后行,而不是条件反射式地行动,忘了工资的事,用脑子思考,很快就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机会就在你面前,用这种方法挣来的钱,要多许多。当你看到一个机会时,你就已经学会了并且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让钱为你生钱!
当然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人人都去办公司,搞投资,发大财,都成为富爸爸,这是因为社会的经济结构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变成富爸爸。都去当老板,那就都当不上老板了。老板只能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还是得受雇于老板。这是经济规律决定的。但至少你要明白富人是怎么富起来的。如果你就是穷爸爸,是不是也该学点理财的知识,提高点自己的财商,也搞点投资,让钱生钱,而不是做钱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