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看《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看了一部分,里面的思想让自己非常的震撼,也让自己的脊背发凉。回顾自己所受的教育,并对号入座自己的现况,自己是穷爸爸理念的受害者,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变成了加害者。这本书里的两位爸爸,并不是从物质上衡量的穷人和富人,而是指两者所持有的迥异理念。两位爸爸实际上都是富人,都非常支持和重视教育。穷爸爸的观点是,要去接受好的教育,能够有一技之长,凭借自己的技能,找一个好的工作,谋个好的岗位,然后兢兢业业,换取工资养家糊口。总之,为了钱,你要努力工作。富爸爸的观点是,你要去接受良好的教育,学很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驾驭知识的能力。通过这种能力,让知识为己所用,然后赚取金钱。获得金钱之后,要懂得让钱为自己工作,即投资理财,而不是自己为钱而工作。两个爸爸,一个是金钱的奴隶,一个是让金钱成为自己奴隶。穷爸爸的教育就是让自己能更好的为别人工作,这样实际上也是让别人更好的压榨自己。这么做不至于贫穷,但也绝无可能财务自由。富爸爸的理念刚好相反,学到知识,驾驭知识,学会让钱为自己工作,更要学会让别人为自己工作,不是自己让别人压榨而是自己去压榨别人。接受这种教育的人,不能保证变得富有,但一定会有富有的可能。
回顾一下自己和看看周围的人们,我们绝大数人都是穷爸爸教育思想的受害者。我们的父辈和学校的教育,就是让我们好好学习,有个一技之长,找一份差事,然后就这样终老。从来没有传授过让钱为自己工作的理念。父辈和当初的师长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这个理念是可以原谅的。但自己自绝于这种理念之外是不可饶恕的,可以说这等同于自绝于财富大门之外。
08年比特币才出来的时候就有所耳闻,但当时不去关注;三年前身边有朋友说他买比特币赚了钱,但自己无动于衷。5年前有学生让我跟他学习炒股,我还斥责他不务正业,义正言辞的教育他要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找个好工作。想想自己是多么愚蠢,自己被误,还要去误别人。当初自己要是能在意身边发生的这些新奇的事情,不能保证说今天财务自由了。至少可以可定,现在对区块链会比较了解,对股市的相关知识会比较熟悉。人的贫穷是由思想上的贫穷导致的,思想上的贫穷是由于固执和封闭所致。所以,我党的解放思想的理念是何等的英明,国家亦然,人亦然。当我们身边出现不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人或事的时候,不要去斥责他,而是要去探究他,也许这是一个你接触新世界的契机。
故事一个接着一个,阅读到这似乎又到了高潮,天下间的母亲是最无私的,最伟大的,但有时也是最没有理由的。乔枫的母亲为了乔枫,不得已放下尊严去求燕子,但已失去一条腿而产生自卑的乔枫却不领母亲的这份情,他认为如今的他已配不上燕子公主了,不可能再拥有自己心目中的女神了。最后众人经过努力,才使乔枫敢于接受燕子。
故事的结尾虽然是圆满的,但过程却是曲折的,乔枫和燕子也是经历了一次次的困难之后才在一起的。田笑和她的黄毛哥哥害得他们的爸爸从富人变成了穷人,也让他们的母亲到精神病院走了一遭。
从这个剧情上看,我看到了我们应该珍惜身边的一切,珍惜现在,同时内心也应该心存感恩之心,有一颗善良的心比什么都重要,整本书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一些事物的可贵,希望我们可以人穷但志不能穷。
当我翻了这本书几页后,我已经能发现它给予我不少启发了。说实话,以前的我也并不关注个人财务问题,更不知道不懂得处理个人财务问题会引发多大的弊端,看了这本书,我觉得我对自己的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在处理财务问题方面。书中的思想十分独到,当作者在富爸爸与穷爸爸的影响下成长时,我觉得自己也在成长。
最后,十分感谢此书的作者清崎先生,给予我如此大的启发。对此书有兴趣的朋友,快快行动吧,通往财务自由之路等候着你!
文档为doc格式。
-->
-->。